The Crave - Jelly Roll Morton

The Crave,渴望、热望之意。跃动的音符,热切的期盼让人联想到律动的渴望,愉悦身心、恣意放纵的情绪、适合一个人的时候感受生命的悸动,自在不羁任由热情洋溢,全然的自由大概只能存在意念中。

在电影《海上钢琴师》中,这首曲子是爵士乐的始祖Jelly Roll Morton挑战1900时弹奏的。曲罢,1900早已泪流满面,于是重奏一遍以示尊敬。

“Jelly Roll Morton不是在弹奏,他在爱抚这些音符,听起来就像是丝绸滑过了女人的肌肤。他的手指如蝴蝶般轻盈,他开始弹奏那沁人心脾的曲。当他在船厅里敲击着键盘,楼上原本忙碌的人们不再骚动,他们想要音乐划过窗帘、流过床底,没有烦躁的情绪,他弹奏的就是这样的音乐。”

   
 

Jelly Roll Morton 杰利 罗尔 莫顿(1890.10.20--1941.7.1  )

原名: Ferdinand Joseph Lemott

国籍:美国

出生地:路易斯安那 新奥尔良

音乐风格:古典新奥尔良爵士乐

乐队中的工作: 作曲 指挥

主要乐器:钢琴

 

12岁时就在新奥尔良 Storyville 的妓院演奏钢琴。1904-1917年间,在美国南方流浪,巡回钢琴表演,时而以赌博、台球、拉皮条等业作辅助收入,还当过游泳池清洁工、小歌舞剧丑角。1917-1922年至西海岸演奏,后在芝加哥得到巨大的发展。1923年之后,开始为杰奈特唱片公司(Gennett Recording Company) 录制唱片,取得很好的成绩。不久他组建了 Red Hot Peppers 乐队,在 RCA 唱片公司留下一系列优秀的录音。1928年迁至纽约,继续为 RCA 录音,一直到1930年。他编排的《黑底跺脚舞曲》(Black Bottom Stomp)、《祖父的咒语》(Grandpa's Speels)、《爵士博士》(Doctor Jazz)等,曾风靡一时。1930年代,受经济大萧条的冲击,爵士进入低潮,莫顿也开始沦落,甚至不得不在华盛顿的地下酒吧里弹琴。1941年逝世于洛杉矶。莫顿自称是爵士乐的创始人,虽然未被人们公认,但仍不失为早期爵士最重要的音乐家,是拉格泰姆(Ragtime)和爵士钢琴转型期的关键性人物,在爵士乐的形成和完善方面,有着关键性的贡献。1993年百老汇曾上演音乐剧《杰利的最后困境》,描绘了他一生的起落。

 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© 蒜皮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